伊势宫御所德川家禛

幕末史研究者,乾庆日史文化圈创始人!
专注幕末视频,发历史文章,偶写小说!
交流&应援Q群:1063475527


【幕末史的今天】1893年12月5日(明治26年),松平容保薨去。

松平容保在1852年成为会津藩主,指引藩士与领民;1860年樱田门外之变后说服了幕府不去讨伐水户藩,得到将军家定的赏识;1862年担任京都守护职,为将军家茂守卫京都,1864年击退进犯京都的长州藩,深得天孝明皇信任;1867年时辅佐末代幕府将军,一直以来作为庆喜的得力干将。直到1868年的戊辰战争为他的幕末从政生涯划上了句号。

1868年会津战争后,容保公被处分剥夺官职,并软禁在因幡国鸟取藩,期间辗转多地,1872年终于解除了软禁处分。1880年起任栃木县日光市山内的日光东照宫宫司,任正四位;1887年复职担任日光东照宫宫司,兼任日光二荒山神社宫司,升为从三位;1893年9月22日,辞去二荒山神社宫司。12月4日,晋升为正三位,12月5日去世。


家禛云:

松平容保公文武兼备,既忠心尊王,又坚定佐幕,所造悲剧者,时局也;「士道」,不外乎忠与勇。他遵从祖训,在危难之际毅然选择了最艰险的职责,展现了武士的“忠”;为保卫会津而抵抗来犯的萨长军队,表现了武士的“勇”。也许以今人的眼光看待,他作为一个历史人物有“历史局限性”,也未必十全十美;而作为幕末时代一个真实的、有七情六欲的人物,他克服私欲,恪守士道,全身心地按照武士的道德侍奉主君、要求自己、约束家臣,谋求极达到致,也的确到达了巅峰——他所侍奉的每一个主君,无不信赖他的。

因此,将他称为「最后的武士」(之一),并无不妥。他的失败,映照着武士阶曾的失败;他的死,代表着武士时代的远去。



#幕末史# #松平容保# #会津藩# 

愿容保公的故事启示每一位志士,择其善者而从之。不懈努力,追求极致。




评论

热度(2)